学院网站 本网首页 院系导航 工作简报 院招字文件 招生计划 专业介绍 招生政策 信息公开 考生问答 就业信息网
title=''/
招生政策
快速通道
报考指南
当前位置: 首页 >招生信息网 >报考指南 >正文
2020年高考平行志愿解读
作者:    来源:    浏览: 122    发布时间:2020-06-05 00:00

平行志愿解读

一、什么是平行志愿?

“平行志愿”规则强调同一批次录取中,平行志愿以“分数优先,遵循志愿”的原则录取。

二、投档

按平行志愿方式进行投档时,电脑将各个学生成绩分数按由高到底排序,然后按从高到低顺序逐个检索、投档。

普高升学:第一个志愿学校未录满且达录取线,则投档到第一志愿学校。若第一个志愿学校已录满或未达录取线,则检索第二志愿学校,以此类推,直至投档到一所学校。

考生成绩并列时,山西文史类按照语文、数学、综合成绩的顺序录取,理工类按照数学、语文、综合成绩的顺序录取,依次比对单科成绩,成绩高者位次在前。

对口升学:对口本科录取分别按与计划招生数11的比例划定录取最低控制线,按考生成绩和志愿,从高到低投档。

专升本升学:专升本录取各专业分别按计划招生数11的比例划线,录取时在各专业最低控制线上根据考生录取总成绩和志愿,从高到低投档,由院校择优录取。

例:小红高考分数480。她填报的第一志愿学校投档线为500分,第二志愿学校投档线为485,第三志愿学校投档线为470

因为她的分数达不到前两所学校录取分数线,所以不会投档到第一志愿、第二志愿学校,检索第三志愿学校时,第三志愿学校未录满,且分数高于第三志愿学校的录取线,则投档到该学校,否则继续检索。

平行志愿填报技巧

1.正确参考往年招生高校录取平均分和位次,参考高校录取平均分尤其是各专业平均分比参考最低、最高分更有效;

2.合理安排院校梯度和顺序;

3.了解专业内涵,注重专业冷热搭配;

4.考生既要充分重视,又要慎重对待“服从调剂”。

三、专业录取

分数优先原则

例:某大学投档线为480分,甲同学考了520分,乙同学考了500分。甲同学所填专业志愿顺序为数学、物理、化学、英语、生物、自动化;乙同学所填专业志愿顺序为物理,数学、英语、自动化、生物、化学。

1.假设,按照分数从高到低的录取原则录取,在录取到甲同学时数学专业还没有录满,则甲被数学专业录取。在录取到乙同学时物理专业没有录满,则乙同学被物理专业录取。

2.若在录取到甲同学之前数学专业已经录满,则考虑甲的第二专业志愿物理,以此类推。假设六个专业都不能被录取且服从调剂,则甲被调剂到未录满的专业,若不服从调剂,则会被退档进入本批次征集志愿或直接进入下一批次的投档录取。

3.同样是物理专业,甲的分数比乙高,虽然甲放在第二志愿专业,但也比放在第一志愿专业的乙录取几率大。

四、退档情况

1.平行志愿录取的退档,是退到下一个批次,而不是同批的下一个志愿。如果第一志愿被退档,不会考虑同批的第二志愿、第三志愿,而是直接掉到下个批次。一个批次只会给一个考生投档一次。

2.某学生被某校提档,但体检不合格或不符相应专业的体检要求同样会被退档。

下一条:2019年高考非平行志愿(艺术和体育类)解读

上一条: 2019年高考非平行志愿(艺术和体育类)解读

主办单位:晋中学院教务部 | 版权所有:晋中学院教务部
地址:山西省高校新校区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199号 | 电话:0351-3985888 | 传真:0351-3985510 | Email:jzxy12345@163.com | 邮编:030619